close

打結尾牌,是指在將聽張而尚未聽張的時候打牌。

在打牌時,我們時常可以聽到這樣的談話:『你真糊塗,他碰白板,打八萬,當然是聽六萬或九萬的麻將頭,你打九萬,不是和出麼?』
更容易聽到的話是:『他聽張了,他打出一張五索!』於是認為這打五索的人,不聽四、七索,即聽三、六索或相近的牌。

這兩個推測並不錯,雖然未必是絕對準確的。所以,打結尾牌應有相當的技巧。

 

在未說怎樣打結尾牌之前,我們先來研究一下怎樣知道人家已經聽張了呢?一般來說,下面幾種現象是聽張的徵象:
(
) 三吃落地,所剩的牌僅四張。
(
) 在已經打過很生的張子後,又吃進一張打出一張(這張牌的生熟可不必計較)
(
) 牌已抓到十個迴圈左右的時候。
(
) 他所打的牌不加考慮時——已擺出所謂手已直了的姿勢。

上述四種現象,雖然是人人所知,也是人人力求避免的,然而事實上,為求牌的進張,仍舊不肯蝕搭,而洩漏出所聽的張子來的。

 

我們以為,要對別人是否聽張作出正確的判斷,應隨時注意那個人打牌的習慣,並對全副牌的過程作一個綜合的分析,才可以增加判斷的準確率。

 

結尾牌的打法需加以研究的理由之一是:恐怕你可聽張的時候,所打出的一張牌,恰是人家要和出的牌。
這種現象是常有的。遇到這種情況,一般人均怨自己的運氣不佳,其實運氣固有,而自己的技巧也是問題;因為在打麻將的時候,應該有時間的感覺——某一張牌在某一時候必有人家會胡出,而在早兩循的時候,將此牌打出,卻並無危險。
所以,在打麻將的時候,隨時都要注視全副牌局的發展,在打到七八循的時候,應該檢查一下,自己手裏將來必須打出的牌(是指在求和的決心下,所必須打出的牌)中,有無人家要和的牌(這當然是極生的生張),若有,就應提前打出,而留一張熟牌在手中,以備聽張時打出。

 

總之,結尾牌的打法,一要防止別人確定你所聽張的牌,二要防止別人比你早和。要達到此目的,其關鍵在於認清牌勢的狀況。

 

注意結尾牌的打法,一般都有進攻的用意。如果自己的一副牌沒有胡牌的可能性,那就不必在結尾上多傷腦筋了。
凡是遇到自己牌的進張形勢與其他三家中之一家或二家差不多時,要採取攻守兼顧的策略。
譬如:最後所剩的七張牌是:一筒一對,六、七萬各一張,二、四、六索各一張,抓進一張七萬。這時就應該打七萬。這麼一來,可以騙上家的八萬,而將來聽張時不打二索即打六索,均可不給人家有何啟示,並且寓有騙人家的意思。

 

又如:最後所剩的八張牌(應該打出一張時為:一筒一對,六、七、七萬,四、五索,及白板。應打七萬而留白板。因為白板遲打早打不致有什麼影響,別人有白板一對,早打也是一碰,遲打也是一碰,至於白板打出去,人家和出,也是無可挽回之事(指並無啟示可知白板有人要和;如遇別人做一色時,當然又當別論;總之,等到你打白板時,可儘量避免人家比你先和出。

 

當然,你還得考慮一個問題,這樣打法你是否虧蝕得起(打七萬而留白板,顯然是要蝕去兩張七萬及兩張一筒
蝕搭是一個問題,其實這個問題可以由另一個問題來解決。那就是:倘若你能看得准,將來的進張十九是那一路,那便根本不會蝕搭了。

 

譬如:你手中的牌有二、四、五、六、六、七萬,可以不打一張萬子,則有嵌三萬及五、八萬的上張,倘若為了要聽張,必須打一張萬子時,就要考慮先打六萬呢,還是先打二萬。這時,應該查一查所有的牌,哪一種上張來得多,上家的牌有五、八萬的孤張呢,還是有三萬的孤張?


這種結尾牌的打法,在做一色牌的時候更有效力。因為你預先留一張筒子或索子在手中,而先打二萬或六萬,等到聽張的時候,卻打一張筒子或索子。雖然人家本來疑惑你是在做萬子一色,但給你這樣顛倒次序一打,就叫人家疑惑了。只要能使人家猶豫不決,你便增加了胡牌的機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icking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