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例1】:中中、白,1458筒,36條,1279萬。

此例的紅中對子系一要素,加上45筒子,12萬邊搭以及79萬嵌搭,合為面子牌的4個要素。倘若36條中的一張牌與摸進的任何一張中張條子再組成一個面子的話,即有了5個要素,從而具備了聽牌資格。

牌譜中有句話:“副副求和,敗可立見”,說明求和心切者,往往極易他人放銃。因此,每當使用本例牌促成叫聽之後,必須居安思危,不要抱太大希望。待你手牌理順之際,殊不知別人已早“磨刀霍霍”,準備食和了。

【例2】:東、南南、西,1236筒,23條,179萬。

這裏已有現成的4個要素,即門風對子一組,123筒一副,23條搭子與79萬嵌搭,當然如能摸進一張與中張6筒相聯絡的牌,牌面即可重現生機了。

對於上述要素,一旦吃碰形成面子牌朋組時,就須在理牌時小心斟酌了。雖說單張的東、南兩風屬客風牌,本可捨棄。但是,對於本例實戰情況來看,有時留下一張風牌(自然是“海”內屍牌未見或只見一張的),作單釣叫牌,對和牌極為有利。

【例3】:白白、南,12條,34萬,122268筒。

乍看,這副牌比較整潔,有白板一對,12條邊搭,24萬嵌搭,68筒嵌搭,以及1222筒的複合面子共5個要素。但是,這種牌的潛在性危機極大,無論邊搭、嵌搭與複合面子,可待牌全部是37的尖張牌,這些尖張牌對於高手而言,極難舍出,單純依靠吃進組成朋組的機會是極少,尚余的一半機會只能靠自己摸進了。假如平均每摸3手可得一張的話,起碼也需12巡摸牌才行。

【例4】:東、西,12377萬,258條,379

這副牌反而比上例牌有利。儘管單張牌較多,但極易得手上張,這是老麻將們堅信不移的。字牌雖有兩張,且為客風牌,即便打出也無大礙。這裏,7萬對子為將頭,123萬一副,79筒為嵌搭,雖說只有3個要素,但上張極快。其中萬子與筒子任意進牌,都能組成複合面子,決不成蕩張。

對條子來說,首先應打掉中張5條(這是許多人所不願的),從戰術上看,舍出5條後,尚28條兩張,除摸進倒運的5條外,無論進什麽張了,都能組成一對要素,這是高手們非常明白的。

所以說,倘若打的順的話,最快只需5手(摸5次牌)便可叫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icking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