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例1】:中、白、發、東、南,l269筒,68條,89萬。

顯然,這鋪牌裏有5個單張字牌和3張老頭牌(麼九頭),無法形成九種麼九牌的倒牌。這種牌,可說是相當惡劣的手牌了。儘管其中尚有3組可構成面子牌張,但畢竟是機遇不佳的邊搭l2筒和89萬與嵌搭68條。根據牌譜中所謂“起首三張單風箭,兵牌必難求聽和”之訓,這種牌即使每巡進張,也是距聽張食和相當遙遠的,大可不必認真組牌,勢必作好不和的思想準備。

所以在舍牌時,應視海牌而定,客風輕易不能拋出,三無牌也需慎重,否則將會加大別家的番和。待到別家打出之後,再追打熟張不遲,首先舍出的當然是老頭牌了。

在這種惡劣牌勢的情況下,除追打熟張牌外,應留神對手中的某一家,估計和牌平平,即可儘量供牌,促其早成早和,少失番分。

 

【例2】:中、發、東、北,2599條,459筒,24萬。

這種牌勢雖勝於上例,風箭少了一張,對子、搭子加嵌搭,單張中張牌5條兩頭尚有牌張,聯絡價值更大,但是距離聽張仍然差得很遠。如強行奢望和牌,必失大誤。

 

例3】:發發、西、白,159筒,1248條,45萬。

四張字牌之內,只有綠發對子為一要素。雖然124條為複合面子,但待牌只有3條一種,決非有利形勢。45萬與中張牌5筒給整個牌鋪帶來一線希望,惟獨缺少麻將頭。

倘若依靠模入一張將頭牌的話,至少也須換56次以上,這麼遙遠的行程,恐怕不及來張時,早已敗北。故而戰略上與例2相同,照例1打法,多是有益無損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icking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