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麻將中,舍牌十分重要。摸、吃、碰、杠屬於進張,舍牌則是出張,故麻將技巧之高低、競技之勝負,舍牌系於一半,甚至不止一半。麻將高手打得“精明”,主要是精在“舍牌”上。

 

 

 

牌之重要性在於:
第一、舍牌的安危可以打亂摸牌的順序;
第二、舍牌可決定各家戰術的運用;
第三、舍牌可促進他人入聽的升級;
第四、舍牌可破壞他人的戰略部署;
第五、舍牌又能牽制他人的牌勢;
第六、舍牌可放銃成全他人食用;
第七、舍牌可迷惑他人,使自己食和;

 

 

尤其是打新潮麻將,你舍牌精明,不點炮,既使別人和了88分值的大四喜、大三元,而你也只丟了8分。所以只要捨得精,不點炮或少點炮,再和上幾把高番牌,大概就能穩操勝券。

1.初期舍牌走單張

初期舍牌大體上為一至四五巡。起手13張配牌,各家都不同程度地起幾個長單張的風箭牌、麼九牌和中張的蕩張。這個階段的舍牌順序,一般是:風箭牌、麼九牌和中張的蕩張牌。

牌戰初期,一般是先舍單張的風、箭牌。打字牌的技巧是:先打風,後打箭。打風的次序是:先打客風,後打圈風和本門風,最後打中、發、白,也可以把本門風放在箭牌的後面打。

如果起手配牌時,風箭牌就有八九張之多,且又有三對,就要留下,而奔“字一色”或“大小三元”、“大小四喜”或“全不靠”、“七星不靠”或“混一色”高、中番種去努力。

2.麼九牌的去與留

行張時,如無風箭閑張,或已把風箭閑張打完情況下,萬子、條子和筒子的中張(28色點)容易抓入靠張,不便先打(但設計牌局時,考慮到“清缺”、“混缺”及“缺一門”者除外),一般先把手中的麼與九閑張打掉,因為麼、九閑張各據首尾,抓靠張的機會比中張少一倍,所以在牌桌上,緊接風、箭之後,各家多都打麼、九閑張。

大凡起牌後,出牌不是風箭,也沒有麼九,出手就見中張或邊張,說明這家牌局較佳或設計十三不靠,其餘三家行張時,須多加提防。

對於麼九閑張的打法,也並非沒有先後,常有以下幾種情況:

l)對設計“清缺”、“混缺”、及“缺一門”的牌家來說,應首先打掉不需要的門類中的麼與九;

2)在牌局中,現有的牌副、搭子或對子都以中張組成的,那麼設計牌局時,必順考慮“斷麼”的可能性,無論哪門的麼、九牌,均可打掉;如果牌局中搭子和對子較多,準備依靠吃、碰、抓來組副,考慮留下一張尚未見面的麼或九的蕩張作單釣叫牌,成和希望就較大。

所以,此種情況的麼、九取捨,就要視牌局發展而定了;

3)如果牌副裏已有l23或者789的順子副,那麼,再打麼、九閑張時,應與設計的“一般高”、“姐妹花”作一權衡,是打是留?先後次序都要統籌考慮;

4)對於牌局組成的後期,在原有邊張搭子89的基礎上,抓進同類牌6時,即應打96,成68嵌搭。小頭也一樣,如在原有邊張搭子l2基礎上,抓進同類牌4時,也應打‘麼”留個成24嵌搭。

5)凡屬設計十三不靠牌局,除留箭風外,對於萬子、條子和筒子,誠然保留麼、九最佳,中間不靠牌張可擴展到456,進張副度拓寬,利於上張成和,誠然,這時的麼九閑張,非但不能打掉,仍應視為牌張中的上乘了。

中張,一旦上張成對,即好牌局中上乘的麻將頭。類似這樣的中張,閑而有用,當然在行張中是不會輕易舍出的。

3.中盤舍牌觀三家

中盤階段是作戰激烈、緊張的階段,一取一舍都關係到勝敗,所以每舍一張牌都必須真正地把握住安全關,儘量做到所舍的牌讓下家沒有吃的、讓別家沒有碰的機會,更不能讓別家有成和的可能。

麻將實戰中,牌勢只要進入中盤階段,各家的手牌無時不在起變化,摸打一至二巡牌後,以前的熟張在這個時候可能已經成為生張了,以前認為是安全牌,現在很有可能成為危險牌,此時若舍出不是被下家吃起,就是被其餘的家成和,真是隔巡如生張,舊安變新危。

麻將的舍牌要根據牌面和牌桌上的變化來制定對策及戰略戰術,做到看上家、默下家、盯對家。

看上家。也就是應看明白上家打出什麼樣的花色牌,吃起、碰起什麼花色的牌。因為他所吃、所碰之牌,即是他手中需要的花色;打出的牌,也是你可以吃起、碰起的花色。這樣,你可判斷出你自己應保留什麼樣的花色,才有迅速吃、碰牌的機會。如果你手中的花色,也是上家想留存、沒有舍出來的,自然你就沒有辦法靠吃碰牌來迅速組合手中牌陣了。

默下家。與看上家相反,下家正想靠你手中打出的牌來判斷自己手牌中的去留。若你會出的牌,多是下家正想吃起的,那他當然就會很快地吃成一副一副的牌攤開亮出,並且叫聽。故在打牌時,儘量不使下家能吃上自己舍出去的牌,就成了十分重要的思考內容。

盯對家。既看上家、默下家,也必須盯住對家,這樣三家人需要什麼花色的牌,甚至可能需要什麼牌點也在你預料之中,知己知彼,方能百戰百勝。對於自己,要做什麼花色的牌,成什麼樣的和對自己有利,必須考慮周密,這樣才能一舉成功。

4.終盤舍牌防點炮

終盤階段是大家短兵相接、交鋒決鬥定勝負的階段,絲毫不能疏忽大意。進人終盤階段,有以下兩種情況:

一、是四人中的兩人或一人,依然保持著聽牌,窺機食和。但因牌勢的發展趨平,只好強行打牌,應酬戰局。其他的各家均以防禦為主,最後以少失分而收場。

二、是四人繼續互相牽制,打出安全牌。事實上,其中一人或兩人,早已放棄聽牌,采取少失分的作戰方案。

凡是牌壇高手的對陣,這種局勢並不是少見的,與初手者聚桌娛樂,推倒食和大不相同。設想,牌桌上有一或兩名低手,欲使戰局發展到終盤階段,似乎是不可能的。

下面談談幾種牌的情況處理:

放炮危險牌

這裏說的危險牌,是指將其放出後使他家成和的絕對危險牌。當牌局進入中盤階段後期,對於任何舍牌,都充滿著重重危險。

實際上,有些牌在眾多場合下,並非危險牌,但是感覺上又認為不是安全牌,這就是被放炮的KB觀念影響所致。

所以在這期間,每舍一張牌對旁家來說都不可能是安全牌,那麼如何處理這些危險牌,需要進一步地探討。除了絕對安全牌以外(如字牌東碰出,又摸入第四張),其他牌多少總帶點危險性。現在就以放炮的危險牌為焦點,觀察該點的變化。

第一:放炮危險牌是指對方已經聽張後所要的牌,一旦出現,即可成和。假如現在手中有某張牌,並非直接放炮的危險牌,但由於這張牌被對方碰而導致他完成大番的聽張狀態,那麼這張牌應視為放炮危險牌。

第二:如能看准對方在中盤戰後期的番台狀況,那麼凡與其番台無關的種類牌,一大體上可算作安全牌。

第三:放炮危險有時可從各家舍牌相的途徑來推測,切舍種類少的牌,危險性大,尤其是生張牌,放炮危險性更大。

第四:自己手牌中的暗坎和該同一線上的牌,是放炮的危險牌。例如手牌中有暗坎33張和61張,當桌面上一直沒有出現這樣的牌時,就可能有人聽張的叫牌是36條,而他和牌的叫牌張數有二分之一把握在你的手中,這樣就能極大程度地阻止他人獲勝。

高度危險牌的舍法

知道是放炮牌,誰也不會往外打。但是,如遇懷疑性的高度危險牌,就要看舍牌者的膽量和到底對該局牌的勝負抱什麼樣的期望而定了。自中盤階段後期到終盤階段,如自己的手牌沒有可能構成多番牌姿,而對方的手牌頗有多番形態的預兆時,最好死了心不和,不打危險牌,甚至拆掉面子安全牌,以度過最後一兩巡的摸牌難關,直到黃牌。

放炮牌的處理方法

第一:編入組合面子。牌局到了終盤期,既然放炮牌不能打,也不能孤單單地留在手牌裏,妨礙自己和牌。這樣,最好將放炮危險牌編到手牌牌面中去,這是最安全而且是最有利的戰法。因為這樣一來,這張放炮危險牌的左右聯絡牌也都打上了保險係數,均不會輕易舍出,使危險性大大減少。

第二:立即退出勝負圈。麻將牌競技中,能當機立斷地退出勝負圈的做法,是極為明智的。尤其是多門聽牌的牌姿,明知摸入危險牌,但惟恐擾亂了成形的牌勢,卻執意舍出,奢望僥倖過關。殊不知這樣戰法將會勝敗立見,決無放炮與過關的五五開之說。

第三:沒有安全牌的困惑。在形形色色的牌姿中,常出現有人覺得手牌中沒有安全牌可打的窘迫感。誠然,這是人為造成的,大體上可分為兩種類型:其一,手牌中顯露的朋組過多,饑不擇食地見吃就吃、得碰便碰,既無算計,又不顧及戰略,結果手牌相對減少,周旋餘地縮小了,調整面也窄了。手頭僅有幾張牌,即出現沒有安全牌可打的情況,以致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困惑,甚至有放炮的危險。其二,雖然呈現未吃未碰的門前清狀況,但一手13張牌仍覺得沒有安全牌可打,這其實是恐懼心理。

照常規戰法,手牌中沒有安全牌的說法是不切實際的。以三家對手均已聽牌而言,每家通常是兩門聽,也就是說三家合計叫聽六種待牌而已。這對門前清的13張手牌來說,至少手頭上還有一半以上的牌是安全牌。即使手牌少的人,也不見得張張與他人叫聽的待牌分毫不差。問題在於是否願意舍聽而後退一步,是否懂得計算舍牌相。所以,打出一張牌是不是安全,須憑技術高低去審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icking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